hotline

0713-2912567

Ma Yi新闻中心

400-0633-806

新闻中心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行业资讯

麻城为什么要建设“两河四岸”?

时间:2020-05-12  发布者:web_mayi  点击数:

纵观人类四大文明发祥地,无一不是濒临大江大河。尼罗河孕育古埃及文明,两河流域孕育古巴比伦文明,印度河恒河孕育古印度文明,而黄河长江孕育了华夏文明。没有水,工农业发展难度加大,没有水,人类不可能大规模聚居。

上个世纪,麻城发展的主方向是城西方向,尤其是两个火车站的建成,拉开了建设麻城中等城的大框架。但是发展的重心渐渐偏离了老县河——举水河。但是,因为有浮桥河水库的存在,城西区域工农业和生活用水并没有因此缺乏。

那么,麻城为什么还要提出“两河四岸”的战略发展方向呢?


1、近些年,随着人们对城市人居环境的要求提升,山水园林是每个城市最能提升形象的所在,每个城市无一例外的都非常重视滨河景观建设。临河临江建设,能给人更宽阔的视野,给人更清新的空气,给人更灵动的景致!

2、随着城镇化的加快,黄冈其他县市很多县城“一河两岸”都已经建成,比如红安、浠水等其建成景观比起麻城现有的一些公园,更具特色,更具人气,容纳也更大,而投资不见得更大。


3、麻城老城区地域狭窄,不能满足中等城的容纳要求。按说,城西广大地区能够容纳的人口不少,但因其工业的性质,总让人感觉环境嘈杂而不宜居。

4、麻城迫切需要建成以旅游休闲康养为主导的城市功能区,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需要。本来,五脑山脚下有类似的功能,但并不能满足未来中等城市的需求,因而需要找寻新的发展地域。

5、麻城需要建设多个商业中心,以分散老城区日益拥挤的压力。

6、“山高民强,山秀民聪,水聚民集,水深民富。”中国自古讲究风水,喜欢临水而居,山明水秀之地多出人才。“财源广进”中的源就与水相关,因为水也滋养着万物,水草丰美之地,就是沃土,也能代表着财富。



基于以上原因,麻城举水河和桃林河之间的地带成了城市发展的黄金地段,举水河西北岸发展较为充分,唯一可以发展的就是举水河东南并不太大的区域。

由此可见,麻城提出“两河四岸”发展战略,并不是为了贪大求洋,在声势上赛过其他县市,而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的适时的发展规划。此规划早在2012年指定的麻城《2012至2030年发展规划》中就有,并不是一时兴起临时起意。

按照规划,麻城举水河将要建成四级水坝,总体设计理念是“日月生辉”,三桥附近月亮湖工程已经开工建设,而麻城太阳岛将成为新的商务中心,太阳岛就在举水河和桃林河夹角地带。



近几年,麻城举水河以东地段大手笔不断。18年的大拆迁。19年开始的麻城中学项目,麻城党校项目,麻城滨河新区项目都是投资上亿的大项目,还有目前尚未动工的麻城文体中心也在前期准备之中。听闻还要引进建设一所大型医院。


倘若上述这些项目建成,麻城举水河以东地域将会是麻城最宜居的热土。届时,两河地段基础设施更完备,建设起点更高,交通更畅捷,教育医疗休闲等也比老城区更有优势,相信会吸引更多的人到河东区域定居。



愿麻城“两河四岸”早日建成,愿麻城发展越来越好!祝福麻城!


地址:湖北省麻城市南正街85号 电话:0713-2912567 邮箱:545158845@qq.com
Copyright © 湖北麻一建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:麻城市聚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:鄂ICP备16010283号-1